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告 > 文章详情
  信息公告

BvD全球金融分析、宏观经济指标数据库

时间:2007-07-05 00:00  作者:  点击数:

一、BvD数据库简介

Bureau van Dijk Electronic Publishing公司(简称BvD)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公司网站: www.bvedep.com。BvD是全球财金领域内的知名专业信息库提供商,常年为各国政府研究机构、金融与商业组织、证券投资公司、财经管理类大学提供国际财经、金融、各国宏观经济趋势分析、跨国企业信用评级、各国并购交易等最新信息,并配以高级、易用的数据分析软件,供用户快速提取各类所需数据,并可开展各项统计、国际同业对比等分析研究工作,以支持金融投资、企业管理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二、数据库分库名称及链接

1.OSIRIS - 《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https://www.osiris.bvdep.com/ip

2.BANKSCOPE - 《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 https://www.bankscope.bvdep.com/ip

3.ZEPHYR - 《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 https://www.zephyr.bvdep.com/ip

4.EIU CountryData -《全球各国宏观经济指标宝典》 https://www.countrydata.bvdep.com/ip

5.EIU Market Indicators & Forecasts (MIF) -《EIU各国竞争力指标库 》https://www.countryindicators.bvdep.com/ip

6.EIU CityData -《世界主要城市物价指针》 https://www.citydata.bvdep.com/ip

7.ISIS - 《全球保险公司分析库》 https://www.isis.bvdep.com/ip

8.EIU Country Risk Model 《EIU 国家风险分析库》 https://www.dataservices.bvdep.com/ip

9.EIU World Investment Services 《各国投资分析库》 https://www.eiu..bvdep.com/ip

10.Inview 《全球各国基金投资分析库》http://www.inview.bvdep.com/ip

三、数据库使用方法

我院购买的数据库的用户对象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在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内的任一计算机终端上的浏览器中输入相应分库的网址即可使用。

各分库操作指南请下载附件察看(注:EIU宏观的几个分库的操作指南是一个,因为操作方法一样,只是数据的内容不同)。

四、学院购买的分库简介

1 OSIRIS- 《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 (在线每日更新)

OSIRIS是研究全球125个国家的证券交易所内 43,000 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专业分析库,由欧洲着名金融信息服务商-Bureau van Dijk ( 简称:BVD ) 开发。

在OSIRIS库中, 用户可以全面获取全球各国上市公司的详细历年财务、股价序列、股权机构、信用评级、行业分析等各类重要分析数据(含历史与最新数据),库中信息量庞大,也包含了中国深沪两市及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分析数据。

同时,OSIRIS 向用户提供了200多项专业检索条件、跨国同业对比分析、各项统计列表与制图功能,可充分支持开展全球证券投资分析、跨国企业财务分析、企业信用分析、跨国企业转让定价等课题研究与教学。目前,OSIRIS是欧、美与东南亚各国财经管理类商学院所广泛使用的专业金融与财务实证分析库。

库中数据分类:

全球各国证券市场内4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含中国深、沪两市及海外上市公司)∶

- Financials & Ratios:

各公司历年详细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及各项财务分析比率(含公司原始财务数据、各财务指标、比率的定义与公式);

- Company Ratings:

完整的跨国企业信用评级数据(评级机构 - 标普、穆迪、惠誉),并含各国国家主权评级(Country Sovereignty Ratings);

- Stock Data Series and EPS estimates:

各公司详细股价系列与股票分析指标(年、月、周数据)、未来几年收益预测(EPS-Earning per share) ;

- Ownership Data:

各公司的股东情况与持股比例、附属机构名称及数量;

- Auditors:

审计公司与审计报告意见;

- Industrial Profiles:

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分析报告(提供各行业全球、各大洲、国家级行业报告);

- Major Customers and Competitors:

全球各家跨国企业的主要行业竞争对手与客户;

- Company News Report:

各上市公司相关新闻报道全文(公司重大经营事件、并购交易事件报道)(数据源∶Reuters,Financial Times);

- Peer & Statistic analysis:

各公司同行业对比分析软件、各项统计分析软件(Aggregation, Distribution, Concentration,linear regression etc);

(OSIRIS 适用于金融、管理、会计与税务、国经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

2 Banskcope - 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 (在线每日更新)

BankScope 是欧洲金融信息服务商Bureau van Dijk (BvD)与银行业权威评级机构FitchRatings(惠誉)合作开发的银行业信息库。它详细提供了全球12,800多家主要银行(1673北美银行、9700其他各国银行)及世界重要金融机构与组织的经营与信用分析数据。

BankScope 是当今全球银行业最具权威性的分析库,也是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学术论文中参考、引用频率最高的银行专业分析库。BankScope 中每一家银行的分析报告包含历年财务分层数据(Global format, Raw Data, All ratios)、各银行全球及本国排名、标普/ 穆迪/ 惠誉的银行个体评级(长短期、外汇、独立性、支持力、商业债券等评级)、国家主权与风险评级、2年内全部相关路透新闻报道、各银行详细股东与分支机构信息。

此外,BankScope 还提供了EIU 针对全球102个国家定期发布的国家风险评级(Country Risk Rating)与国家风险报告(月报)、国家整体金融分析报告(年报), 以及Capital Intelligence 定期发布的各国银行业分析报告等最新行业文献。

在数据的权威性与专业性基础上,BankScope 亦为用户配置了高级财务分析功能、快速制图与数据下载功能。并在“Support”中提供了所有银行业财务分析比率的定义。对于上市银行与各类上市金融机构,则另外提供了其详细股票信息、股价阶段走势、收益率、市盈率、股息收入及相关贝塔系数等分析指标。

分析功能介绍∶可快速进行同业对比分析、各财务指标多年走势分析、自定义添加财务比率、自定义财务报表模板、自动生成合并后财务报表。同时,可按用户要求自动将财务数值快速转换为图表或曲线、多文档格式快速输出Add-Ins 功能使用户将数据自动抓取到自己的电子数据表中,并随时与数据库保持同步更新。

(BvD 数据库操作支持热线∶010-68096251)

BANKSCOPE 适用于金融、管理等专业的教学、研究)

3 ZEPHYR - 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 (在线每日更新)

ZEPHYR数据库每天在线提供全球并购(M&A)、首发(IPO)、计划首发、机构投资者收购(IBO)、管理层收购(MBO)、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杠杆收购(LBO)、反向收购(Reverse Takeover)、风险投资(VC)、合资(JV)等各类并购交易的最新信息与分析数据,快速更新的全球数据来自欧洲着名并购交易信息专业提供商Zephus公司。

目前,ZEPHYR含有超过36万笔全球并购交易记录,每年新增约4万笔。从2003年度开始收入更多美洲与亚洲的记录,库中所有记录均译成英文,以帮助各国专业分析人员与全球最新交易信息保持快速同步。

ZEPHYR的用户通过数据库中每一项交易记录的相关链接,可以直接进入BVD公司网上套件(见注释)的全球各国公司经营信息库中,轻易获取交易各方详细经营报告,包括同业组报告及公司组织结构表,从而为用户的并购分析提供了庞大的全球商业信息资源。

在此基础上,ZEPHYR更为每一笔交易中的收购方(Bidder)、卖方(Vendor)、目标公司(Target)之间建立了动态记录关联,使用户无需进一步检索即可立即获得:

1)其他与目标公司有关的交易记录;

2)目标公司内部的其他交易;

3)收购方的名称、所在行业、国别以及母公司;

4)投标者公司内部的其他交易;

5)卖方的名称、所在行业、国别以及母公司;

6)卖方的其他交易;

7)交易评论及交易原理;

8)目标公司的财务概况和其他情况∶如,TURNOVER、EBITDA、EBIT、税前利润、净收益、股东资金、总资产、资本总额;

8)目标公司的财务概况和其他情况∶如

9)投标人、目标以及卖主的顾问团及相关投资者资料;

(ZEPHYR 适用与国际金融与管理专业的教学与科研 )

4EIU CountryData-EIU各国宏观经济指标宝典》 (在线每周更新)

经济学家情报部的CountryData是全面获取、分析各国宏观经济表现指标及未来预测数值的全球宏观指标库。CountryData中所有各类经济指标均注明数据来源与更新时间、指标定义及EIU分析师姓名,具有很高的及时性与权威性。

CountryData涵盖世界 150 个国家与40个地区,将每个国家的全部经济指标分为7大类,总计达310 多项 变量序列(Series),其中含年度、季度、月份数值。指标的时间跨度从1980年到未来 2009年(提供5年预测值)。 同时,CountryData基于对各国近期政治发展、经济走势及外部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判断,每月随库发布全球181个国家与地区的月度经济展望报告(Outlook Report),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宏观经济分析库。

经济指标大类介绍(7类)∶国民生产总值类、财政与货币指数类、人口统计和收入类、国际收支类、当前外债类、劳务外债类、对外贸易类。

(数据库提供商∶BvD公司) (适用于国经、管理、金融等专业的教学与科研)

5EIU Market Indicators and Forecasts(MIF) -EIU各国竞争力指标库》(在线每周更新)

MIF是EIU针对世界上60个主要国家市场而开发的国家竞争力分析库,具有各国完整的各行业分类指标,从行业发展趋势到劳动力平均成本及收入水平,全面揭示了每个国家中不同行业领域内的历史与当前竞争力指标及未来5年的前景预测,用户可快速查取所关注国家的经济、人口、消费、各主要行业等关键分析指标数据。

MIF也对各国整体经济环境给予评级,量化评估各国市场运营风险,是进行新兴国家市场研究、国外投资决策规划、风险管理、国家间竞争力对比等分析的有力支持手段。与《各国宏观经济指标宝典》一样,MIF配置了灵活多样的绘图与高级分析功能,可进行移动平均、趋势分析、细分、索引筛选、变量相关系数等专业性运算。

(数据库提供商∶BvD公司)(适用于国经、管理、金融专业的教学与科研)

6EIU CityData -《世界主要城市物价指针》 (在线每周更新)

EIU CityData 是一个用途广泛的全球城市消费价格信息库,它提供了从1990年至今,世界上123个主要城市中各种商品与本地服务的详细价格资料。价格种类涉及广泛,从食品、通讯、家用水电、平均工资收入、写字楼租金等价格到娱乐、饭店、餐饮消费等各项实际价格。同时也含各国国民消费物价指数、平均通货膨胀率、外汇兑换比率、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等主要宏观数据。

CityData 的各项价格资料均反映当地城市的实际消费支出的价格,而并非批发或生产成本价格。价格分类介绍∶国民经济指数、食品、烟酒、家庭生活用品、个人用品、民用供给、服装、家务护理、娱乐、交通、办公/居住房租、学费、医疗费用、体育健身、商业旅行费用、工资收入、可支配收入等。

7ISIS - 全球保险公司财务分析库 ( 在线每周更新)

ISIS 是一个完整并保持动态更新的全球保险行业分析库,数据资料来自全球知名信用评级机构FitchRatings(惠誉);检索及分析软件由Bureau van Dijk( BvD)开发。

ISIS 包含7,000 各家各国主要保险公司的详细财务经营信息,提供了各公司的保险业务类别、业务描述、全球及国内排名、历年资产负债、损益、现金流量、信用评级、股价(上市保险公司)、相关新闻、管理层人员姓名、股东及附属机构、审计情况等综合信息。

库内数据统计∶美/加1,986家,其它国家3,970家;寿险2,244家/非寿险4,493家,混合型490家,劳合171家;总计7,227份合并/非合并报告。

ISIS 配置了丰富的检索与分析软件,是各国保险业管理与研究人员在进行全球与各国保险业资产项目扩张、收购、重组与战略合作等分析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辅助工具,可支持开展各国保险公司间跨国同业对比分析、财务指标走势分析、自定义财务比值、自定义财务报表模板、自动模拟合并后财务报表、 财务数值快速转换为分析图表及曲线。

( ISIS 适用于金融保险专业的教学、研究)

8.EIU Country Risk Model-《EIU国家风险分析库》 ( 在线每周更新)

The Country Risk Model measures risks for sovereign debt, currency and the banking sector across 100 countries, allocating each a rating which can be compared across markets and over time, dating back to 1997.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s credit ratings examine risk from two distinct perspectives:

* Broad categories of risk grouped in analytical categories of political, economic policy, economic structure and liquidity factors.

* Risk exposure associated with investing in particular types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 namely specific investment risk. This includes risk associated with taking on foreign-exchange exposure against the dollar, foreign-currency loans to sovereigns and foreign-currency loans to banks.

The model provides you with:

1) A comprehensive service covering 100 countries and six regions based on 77 indicators, both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ranging across 13 different risk categories.

2) Timely and accurate monthly risk assessments by our team of over 80 country risk analysts.

3) Access to a database unequalled by any other service available in the marketplace, with scores and ratings going back to 1997.

9World Investment Services-《各国投资分析库》 (在线每日更新、赠送库)

Country Investment Service covers the world's 60 largest economies and provides detailed data and analysis on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background, the business environment, business costs, foreign investment regulations, trends in foreign investmentl, plus a detailed database containing flows of investment and mergers & acquisitions by country and by industry.

10Inview -《全球各国基金投资分析库》(在线每日更新、赠送库)

INVIEW presents a global analysis of equity-holding investment funds and the quoted companies in which they invest. Users can view the detailed institutional shareholdings of companies around the world or analyse the objectives, strategy and investments of individual funds. INVIEW covers over 85% of equity holding mutual funds globally with comprehensive coverage of Europe and emerging markets in addition to countries where the filing of such information is mandatory.

In addition to the ability to monitor investment funds INVIEW includes comprehensive fund information and contact details for individual fund managers, INVIEW provides corporates with an insight into which funds own their shares and more importantly, the ability to identify funds which do not currently hold a position - vital for proactive IR teams and companies preparing for road shows.

Additionally, INVIEW provides the facility to do in-depth analysis of portfolios and flows of funds. Users can view reports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the fund, company, investment advisor and fund manager.

Over a hundred search criteria can be combined to help identify companies and funds that match very specific criteria. Users can also link to very detailed company reports on our global database of listed companies, OSIRIS

Bankscope Internet.pdf

EIU Internet QuickGuide - CHN.pdf

isis 网络版全球保险公司财务分析库操作指南.pdf

Osiris Internet 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操作指南.pdf

Zephyr 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操作指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