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息公告 > 文章详情
  信息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天风证券同花顺杯”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6-22 18:07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关于举办首届“天风证券同花顺杯”

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

为培养在校大学生证券投资实务能力和金融创新能力,促进校际金融学科交流,有效对接金融业实务部门,助力学生金融创业,打造投资精英团队,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天风证券同花顺杯”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

协办单位: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二、竞赛赛项

竞赛采用个人竞赛和团体竞赛两种形式。本次竞赛团队赛决赛由武汉大学承办,采用线上或线下答辩的形式,其余环节皆采取线上进行。

(一)个人竞赛

赛事为个人自行参加,无需指导老师。

1、股票仿真交易组。通过股票投资累计收益得出比赛排名。

2、金融知识竞赛组。比赛形式为“闯关赛”,选手可以选择不同主题的题库进行答题闯关,通过知识竞赛答题累计正确数得出比赛排名。

(二)团队竞赛

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加竞赛,参赛团队由35名同一学校在校大学生组成,每个团队至少设一位指导老师。

1、量化策略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量化策略报告、量化策略平台编程及回测、实时数据模拟交易和在线答辩等环节。

2、市场研究组。比赛内容主要包括撰写市场研究报告、证券投资组合实测和答辩三个环节。

 

三、竞赛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

个人赛和团队赛报名截止时间皆为202179日(周五)。

(二)竞赛时间

1、个人赛(股票仿真交易组、金融知识竞赛组)

2021614日至202193日(614日为端午节假期,该日不进行股票仿真交易组比赛)

2、团队赛(量化策略组、市场研究组)

初赛:初赛时间为2021710日至2021730日,投资组合策略或市场分析报告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730日,审查及查重时间为2021731日至202181日。

复赛:投资组合运行时间为202182日至202193日。

评审:业界专家评审时间为202194日至917日。

决赛:答辩时间为2021925日。

 

四、竞赛报名与培训

(一)参赛对象

以湖北省普通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高职高专学生为主展开竞赛。团队赛参赛队伍需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2),由所属高校的负责人所在学院盖章后交至竞赛办公室。每个参赛学校需要设定竞赛工作负责人一名,负责本校参赛的组织事宜。团队赛可有1-2名指导老师(单个指导老师指导队伍数量不设限),指导老师必须是参赛队伍所在学校的正式教师,需保证所有队员符合参赛要求。

(二)报名方法

1、个人赛、团队赛报名

1)个人赛股票仿真交易组及金融知识竞赛组的各参赛选手需扫描前往赛事公众号获取赛事报名指南进行赛事报名及下载,登录最新版本“同花顺学投资”App在线自主报名。

2)参加团队赛必须参与知识竞赛,并在股票题库中答题成功过5关,才可成功报名团队赛。团队赛报名方式,登录竞赛官网(https://mncg.51ifind.com/match/hb/index)下载参赛报名汇总表,由参赛学校组织参赛人员填写报名表并由所属高校学院或教务处盖章,纸质文档扫描成PDF格式电子版与EXCEL电子版一起上传至报名信息平台,报名信息平台账户密码由竞赛办统一发放。竞赛办公室通过平台统一审核参赛资格,审核通过后将由系统统一分配各团队的用户名和密码,参赛人员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官方网站进入比赛平台。

3)未申报过(或有人员变动)竞赛负责人和联系人的参赛高校请登录竞赛官网下载表格,填写后由所属高校学院或教务处盖章,纸质文档扫描成PDF格式电子版与WORD电子版一起于202172日(周五)前发送电子邮件至竞赛报名专用邮箱:(lixu2@myhexin.com,邮件主题名称需命名为“学校名称+竞赛负责人和联系人名单”。

2、竞赛平台

个人赛和团体赛报名成功后,分别采用以下竞赛平台进行模拟交易竞赛。

1)个人赛-股票仿真交易组:采用同花顺学投资APP客户端进行。

2)个人赛-金融知识竞赛组:采用同花顺学投资APP客户端进行。

3)团体赛-量化策略组:通过竞赛官网进入同花顺量化金融实验室进行比赛。

4)团体赛-市场研究组:通过竞赛官网进入同花顺理财分析软件进行投资组合构建操作。

3、查重平台

团体赛市场分析报告将提交Gocheck系统进行查重,提交复赛报告前每个团队有两次免费的试查重机会,查重系统登录网站(http://www.gocheck.cn/page/login.

(三)报名名额

1、个人赛对各高校不限报名名额,个人赛选手可以同时参加团队赛。

2、团队赛中每个参赛高校参加量化策略组和市场研究组的每个组别队伍数限定不超过12支,决赛举办方参赛队伍总数增加5支队伍,且组别不限。

1)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参加一个竞赛组别。

2)报名截止后,各高校不得再增加参赛队伍数,不得变更参赛队伍成员和指导老师。有特殊原因的请向竞赛办公室提交加盖本校教务处公章的书面申请文件。

(四)竞赛费用

1、个人赛无需参赛费。

2、团队赛由各高校统一汇总报名,不接受学生单独报名。

3、各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的车旅费及住宿费自理。

(五)竞赛培训

本竞赛培训为线上培训。在竞赛协办方或第三方合作平台上对证券投资、投资策略、量化投资策略、量化模型建立、量化平台应用等内容进行线上培训,团队赛参赛选手可使用分配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竞赛网站观看培训视频。所有培训均为免费。

 

五、奖励设置

个人赛及团队赛奖项分别按照参赛队伍总数的0.3%0.5%0.7%0.6%1%1.4%设置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六、竞赛办公室联系方式

武汉大学负责人:陈训威 徐晓辉

湖北经济学院负责人:陈新武 靳洪

竞赛咨询联系人:吴文成

联系电话:15355439659

邮箱:lixu2@myhexin.com

竞赛信息发布官网:https://mncg.51ifind.com/match/hb/index

 

附件:

1、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各参赛高校竞赛负责人和联络人信息确认表

2、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团队赛报名汇总表

3、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团队赛评分细则

4、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奖项设置明细

5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竞赛委员会名单

 

 

 

武汉大学                湖北经济学院  

202168            2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