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首届发展经济学年会暨庆祝张培刚教授95华诞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07-06-12 00:00  作者:  点击数:

2007年6月8日—10日,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主办的“首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暨庆祝张培刚教授95华诞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会议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共同承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全国发展经济学界盛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谭崇台先生出席了这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作了讲话。

6月9日上午,与会学者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召开了主题为“科学发展观与发展经济学”的学术研讨会。洪银兴、史晋川、黄少安、周天勇、徐长生、刘再起教授在研讨会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中国经济问题分析深刻中肯,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午,与会代表驱车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庆祝张培刚教授95华诞,表达了对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之一张培刚教授的热烈祝贺。张培刚先生出席了这次庆祝大会并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之后学术研讨会继续举行,何炼成、方福前、颜鹏飞、胡景北、杜巨澜和张卫东教授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演讲。6月10日上午,与会代表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召开了工作会议,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成立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西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代表就本单位发展经济学学科发展情况作了学术交流。代表们讨论并通过分会章程,选举产生分会组织机构:张培刚先生、谭崇台先生等担任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的名誉会长,郭熙保教授担任分会会长,马颖教授担任分会秘书长,林毅夫教授、洪银兴教授、陈宗胜教授等18位发展经济学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60多位学者担任分会理事;上午的工作会议还制定了分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讨论开展学术活动等事宜。经分会理事讨论决定,第二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于2008年将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研究分会是一个专门从事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秘书处设在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她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研究发展经济学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从此,发展经济学理论工作者终于有了自己的学术交流平台,她的成立对推动发展经济学这门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黄灿 谢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