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宏伟蓝图鼓人心 • 践行初心助发展 | EIC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2-11 10:39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更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4日上午,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会议由支部书记任竹芸主持。


为组织好、学习好、理解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提高集中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成效,早在半个月前,党支部就对学习活动流程进行了规划设计,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两份重要学习材料发给支部党员,布置大家自己阅读学习,同步发放了学习问题调查问卷。支部大会上,全体党员首先集体观看《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小视频,对全会公报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学习,随后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材料,就前期问卷搜集到大家学习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哪些决定性成就?怎样理解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为什么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逐一进行了解读和深入学习。

党员集体观看学习视频

接着,与会党员纷纷结合前期自学和集中学习,交流了思考、见解和感悟。

学院纪委书记王滨同志表示《公报》内容增强了四个自信。第一个自信来自于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提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工农业生产总值只有7100亿元,而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了百亿元,现在的发展在当年是不可想象的。第二个自信来自于教育体系的发展,通过一次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现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率节节攀升,中国人素质和文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第三个自信来自于科技创新的发展,《公报》中提到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由以前的“数量型”转为“质量型”,以中国高铁为代表体现了中国制造技术水平的高速发展。第四个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就是最好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及时到位,全国上下目前基本已经处于正常生活状态。欧美发达国家虽然拥有着高水平医疗条件和体系,可每天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 却在不断攀升。

王滨谈自信

何准同志认为《公报》和《建议》中谈到经济、科技、教育、民生的发展乃至生态文明建设仍然围绕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线, 他相信党中央的远景规划格局很大,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自信,令人心振奋,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陈训威同志则联系实际工作,表示实验与信息中心作为教育体系中的基层服务单位,应积极主动的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全育人贡献力量,工作人员应怀有乙方心态,用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包容的态度为学院师生提供服务,他认为用尽所能的帮助解决师生们遇到的问题才是工作的落脚点。

徐晓辉同志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到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的作用。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担当。实验与信息中心人员应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继续推进经管特色实验室建设。他提到,目前中心“数据加油站”培训活动做出了自己的品牌,未来需要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中心湖北省实验示范中心的辐射影响力,同时注重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

刘跃斌同志先从宏观层面谈了他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解,他理解现代化包含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现代化,其中物质文明现代化就是从蒸汽列车到动车高铁,代表工业技术的进步;精神文明的现代化则与人际关系、社会制度有着密切关系。然后他又从微观层面谈了结合实际工作该如何做。他认为大学是教育机构,工作就是培养人才,只有做好教育,培养出能够为建设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的青年技术骨干就是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中心是服务机构,服务的对象是老师和学生,老师是国家发展的中坚技术力量,是培养国家接班人的人,所以应该为老师们提供精准优质的服务。

刘跃斌谈现代化

殷汉植同志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站位很高,视野开阔,体现了我国政府思全局、做大事的国际视野,既是对外的展示也是对内的标杆。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决胜的一年,国家在扶贫工作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中国的农村不论是房屋还是道路规划方面都做得很好,美丽乡村逐渐实现。谈到中心工作,殷汉植说自2019年图书馆与实验室合并以来,在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了很多变化,给学生和工作人员都带来了新气象、新希望。

任竹芸谈到了11月底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班活动的所见所闻,她说大悟金岭村原来是个贫困村,但在党中央的各项脱贫政策支持下,将原来脏、破、旧的农村房改为有设计感的民宿,发展旅游业;将贫瘠的农田和山丘改为种植玫瑰花、中草药、树苗等经济作物,成功的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自己自足、丰衣足食,是农村基层治理的成功案例,也展现了农村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力度。

undefined

任竹芸带领学习精神


在与会党员各抒己见、热烈交流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五育并举教育制度的讨论声中,任竹芸最后强调了学习精神的三个方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规划了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大家充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二要坚持目标牵引,《建议》的体系完善、系统周密、催人奋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突出了问题导向,围绕年底前的各项任务目标,对照检查、发现问题、补短板、解决问题,增强“稳”的底气,提高“进”的效益;三要狠抓工作落实,求真务实和担当落实是干好工作的前提,要坚持用落实的标准、落实的质量、落实的效果检验和推动工作,切实把上级党委部署的要求、年度任务落实到位。

集中交流学习结束后,任竹芸又以“来自‘战疫’的思考”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节支部书记战“疫”微党课。她提出通过抗疫,我们应该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核心”;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是实现强国复兴的根本之路;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冲锋在前是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她提出,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弘扬抗疫精神、砥砺前行,为学院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