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网络强国,总书记怎么说?| 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时间:2021-02-27 14:52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226日下午,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围绕20211月出版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会议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竹芸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会。

 

会上,任竹芸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中心作为学院信息化建设骨干部门,工作内容与网络互联网密切相关,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应对照论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握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统筹发展与安全,开创工作新局面

 

接着,任竹芸、许云和王滨同志依次领读了《摘编》的部分段落,支部成员们交流了学习心得。



图片

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摘编》

 

王滨同志结合《摘编》中有关意识形态的章节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元月份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他表示,高校做好意识形态首先需要讲政治,还要传播正能量,中心作为涉及网络管理业务的单位,不仅应该把平台搭建好,同时还应把平台管理好,除了为师生提供网络、数据相关服务,还应协助做好舆情管控工作

 

许云同志表示通过学习逐渐理解了“舆论战场”的重要性。他指出如今网上信息量很大,充斥着好的坏的、真的假的消息,作为中共党员应有自己的判断力,要广泛宣传“红色”信息,坚决抵制“黑色”信息,谨慎应对“灰色”信息

 

何准同志提出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媒体、新媒体、融媒体时代,各类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我们要谨言慎行,不对不清楚的事情随意发表个性化言论,同时要积极主动宣传和推广正能量。

 

殷汉植同志认为网络的快速发展已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和全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强调了网络的价值和重要性,也强调了网络管理的重要性,让网络健康发展有序发展,让网络成为新时代人民大众的精神家园,做一个守法的文明上网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刘跃斌同志说互联网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凭借领先的信息技术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互联网及高端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在5G等领域实现了重大原始创新。在技术发展的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要更注重意识形态及网络安全。



徐晓辉同志是学院网络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他谈到通过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未来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中心的日常管理中推进综合治网和新技术运用,切实加强中心网信工作水平和保障能力,全面推进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坚实网信保障。



陈训威同志引用了《摘编》第一页中的原文,“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认识互联网,学习互联网,用好互联网,管好互联网,把变量变增量,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拥有的能力。中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用互联网联结教师和学生,用互联网服务教师和学生



任竹芸总结说,中心上下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将《摘编》作为中心未来工作的行动指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奋力推进学院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