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聚焦金课建设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来中心检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展情况

时间:2021-03-29 11:53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聚焦金课建设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来中心检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展情况

为夯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申报基础,326日下午,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方堃一行来中心进行申报前检查与督导工作。中心主任陈训威、副主任徐晓辉、任竹芸参加了本次申报预演会。

 

会上,数字化营销仿真实践平台建设课题组成员黄鑫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该平台的搭建背景,播放了申报需要提交的平台简介视频和教学引导视频,并现场演示了软件操作流程。黄鑫介绍,该数字营销仿真实践软件是专门为本科生设计,帮助了解数字营销使用场景的仿真软件,目前也是市面上唯一的一款既包含仿真业务,也包含实践业务的数字化营销仿真软件。该软件在搭建时深入研究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结合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大纲要求和实际教学经验,设计了2个课时的实验课程,学生可通过13个步骤的操作,快速、系统地了解到数字化营销如何在企业中落地。

黄鑫演示操作流程

 

雷敬炎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相关质询。他强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项目非常重视人机互动环节,学生能通过虚拟仿真软件的操作,沉浸式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能通过反复地自我训练,时时得到测试结果,了解营销专业知识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雷敬炎指出,从刚刚的软件演示过程中体验到了课程知识点的输出,但缺乏互动性。他建议继续思考该软件的操作流程,做到既精炼又专业,继续丰富软件中的测试反馈模块。

雷敬炎提出修改意见

 

方堃指出目前该软件的13个步骤过于复杂,若超出了2个学时的教学内容也不符合本次项目申报要求。针对引导视频的内容,方堃建议应注重软件使用方法,添加具体操作流程,适度减少项目背景介绍。

 

方堃指出存在的问题

 

陈训威建议在系统设计的不同环节中加上导入演示数据功能,避免受众零起步构建所有场景的完整数据,方便评审专家直观检验营销数据可视化的展示效果。


数字化营销仿真实践平台建设课题组成员们详细记录了专家们的建议,他们表示专家们拥有丰富的经验,明确指出了目前软件存在的问题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接下来他们会抓紧时间对该软件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优化。


据悉,教育部在201910月出台了《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将有1500门左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成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实验与信息中心重视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与培育工作,利用现有资源加强与系所教师的沟通和合作,2020年中心与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共同推进的《金融市场与算法交易》虚拟仿真项目被评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