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锤炼创新能力 解决现实问题 | 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武汉大学校赛落幕

时间:2021-06-01 09:19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2021530日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武汉大学校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校20个学院的72支队伍216名学生参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yYIXLkyH5x1yVdQkjqXgSZDp0bBuQfl1nGxI4qibpWibAia0dC52cA6IA/640?wx_fmt=png

 

在赛项组成上,本次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运营和创业营销专项赛两个赛项,创业综合模拟竞赛由创业综合模拟和计划书两个环节构成,前者要求创业团队具备良好的初创企业管理能力,而创业计划书则检验了创业团队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以及团队竞争力。来自14个学院的72名同学组成24支战队,参加了创业综合模拟运营赛项。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fCCDuU4CNQ503NaCaicj05w2ORIEMsqXMVKAnHm1udQ9gKLpC9B0l3Q/640?wx_fmt=png

 

创业营销专项竞赛在营销模拟实战平台上进行,通过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中开展营销模拟实战,检验创业团队的营销推广能力。来自19个学院的144名同学组成48支战队,参加了创业营销赛项。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ibwDeHuNSK0DcZQvsqwDtwUXhichiaKiaJiaIx3zBJTx9CIEibVgYMkfdl0w/640?wx_fmt=png

 

本次比赛的策划与筹办历时一个多月,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加熟悉比赛规则与软件,58日,组委会请来专家为参赛队伍培训《创业之星》和《营销之道》的操作方式以及比赛细分准则。培训中,老师们耐心细致地介绍了软件背景以及创业的基本流程,围绕产品设计、厂房制造、人力资源管理等赛点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如何具体操作,并给出了宝贵意见。

 

515日,益乐俱乐部为两个赛道的参赛队伍组织了练习赛。练习赛严格按照比赛规则进行,讨论、决策、运营,在紧锣密鼓的进程中,练习赛落下圆满帷幕。在这次练习赛中,队员们对比赛规则有了更深的理解,软件操作也愈发熟练,收获颇丰。

 

529日,武汉大学创业模拟大赛预赛于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线下进行,历经四个季度的激烈角逐,主赛道的十六支队伍与营销赛道的二十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决赛。

 

530日,武汉大学创业模拟大赛决赛如期而至,决赛赛程包括上午的软件运营模拟即主赛道模拟运营决赛以及创业营销赛道的决赛,而下午则是主赛道的创业计划书决赛答辩环节。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x3juQC8VdFlDn5iaG1yDpZribvYGZxaV6xhjsw77r9HSyqqMhD6VPytQ/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O61Lyf8XvkibXn5KfSIQoKq77RIFpmZKEiaG7RkZkwRkRlnTXMeW3Oibw/640?wx_fmt=png

 

本次决赛答辩在景林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副主任、“学创杯”省赛组委会秘书长徐晓辉致开场辞。大赛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刘林青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曾伏娥教授、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区营销总监潘津津担任决赛答辩评委。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副主任任竹芸担任现场计分督导和统计工作。

 

参赛选手们在近10分钟的答辩展示环节中尽显创业创意与创业规划,评委老师切中肯綮的点评也为选手们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参考。最终两个赛道共有24支队伍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决赛评委刘林青、曾伏娥、潘津津,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主任陈训威等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ibwBmxgjSET07Z4yRkLgcr3zTKcP224W3WDvcialssVMyjFA2dqibnBKQ/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y2Mb28nWzicb1YU834poiaFq4UYWiamiasbjRAicz4xjcStCOIiaL810ZN7A/640?wx_fmt=png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ytEFGLIIvZiccKa0M8b3DkdlH95SjNQ5z8OAYfibNIBq3jgAmIUF0TXw/640?wx_fmt=png

 

张绍东对本次学创杯创业模拟运营大赛进行了总结。张院长首先对大赛的各位评委老师表示感谢,也对各位获奖的同学表达了祝贺。张院长指出,无论是对于获奖的同学还是没有获奖的同学,本次大赛都具有两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联结现实世界,去解决现实问题。尽管有的方案可能不完美,但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已经启航,梦想就在脚下,梦想就在远方。二是跨学院、跨学科的参赛团队,能够相互滋养,协同进步,共同成长。学创杯这样的比赛不仅能够帮助经管院的各位同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也能促进其他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让他们了解到经管相关专业知识,体会其专业魅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K5Liccd7HXj4UfCicq5lNlWicBO2iaRgUn6nibzEYc2XD8JLiav2Hk2iahf0qel2oJvWKGiaFgLZWtWjC8v6p0HLf727uw/640?wx_fmt=png

 

据悉,本届大赛在赛事设计方面进行了更加科学、全面的调整,既有考核学生创业模拟实战能力的线上对抗,也有考核学生创业创意和规划的商业计划书。参加本届比赛的学生人数再创新高,代表面更广,这得益于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经管院对赛事的精心组织及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知识获得和能力培养需求的日益增长。(通讯员:刘一诺、许淑柃 审核人:陈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