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历史可追溯至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自强学堂”所设立的“商务门”,实践教学一直是经济与管理学科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1950年代设立了珠算室等传统的实验室,1980年代先后建立了电算化会计实验室、股票期货模拟交易实验室等,1993年,原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分别建立了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和管理学院实验中心,1999年随两院合并,组建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中心被评选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评选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一直是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2005年中心迁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楼以后,进一步加大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力度和实验教学的促进力度。中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安排”的基本原则制定了中心建设规划,学校和学院将中心建设作为各项建设的重中之重,在2005~2008年按照每年平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经费预算支持实验中心基础资源建设;2008年以来,每年投入近300万元用以实验教学中心软硬件资源建设。同时,成立了院长任主任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委员会,全面统筹中心建设规划和规划的实施。同时成立了由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任主任的学院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面规划和指导中心实验教学工作。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以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四个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强大学科为依托,以服务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财政学、数理经济试验班、数理金融试验班、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管 理、物业管理等18个本科专业(方向)和23个硕士点、18个博士点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为宗旨的综合性实验教学基地。

中心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拥有服务器、电脑设备及辅助设备等1200余台(件),总价值达到1800多万元,拥有18种国外权威实验教学软件,30多种国内实验教学软件,13个中英文数据库。按照公共开放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创新研究实验室等三个层次,建设了23类(个)实验室,已建成行为科学实验室、博弈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中心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学教师107人,其中专职技术管理人员9人,为学院18个本科专业(方向)4000余名本科生、3000余名研究生、以及校内和华中七校选修双学位近4000名学生提供实验教学和科研服务。

根据构建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的方针,中心构建起了包括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两大模块的完整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了包括基础平台型实验、专业综合型实验和创新研究型实验三个层次的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包括专业实习、暑期社会实践和学生自主性社会实践三个层次的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重在为以模拟教学为主要形式的实验教学提供支撑 的现代化的实验教学硬件、软件、数据库、网络和管理体系,重在为专业实习提供支持的实习基地体系,每个本科专业至少都有一个固定的实习基地,重在为实践教学提供支持的实践基地体。近年来实验中心平均每年服务的学生在1万人以上,学生通过各种实验获得了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为服务于实验教学体系,中心实验室建设按照公共平台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室、创新研究实验室等三个层次进行建设。实验中心下设公共基础实验 室、经济计量与统计分析实验室、经济科学实验室、管理科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学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室、保险实务模拟实验室、财政与税务模拟实验室、宏观经济运行模拟实验室、企业仿真综合模拟实验室、企业竞争模拟实验室、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模拟实验室、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验室、 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模拟实验室、旅游规划与设计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审计模拟实验室、财务管理模拟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实验室、物业管理模拟实验室, 经济与管理应用与开发综合实验室和大学生实验技能训练中心。随着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的发展,中心逐步建设起国际商务实验室、开放实验室、行为科学实验室、创业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创新型实验室,计量经济学实验室、量化投资实验室等正在建设之中。

本中心现已成为国内高校中建设早、建设目标明确、实验室设备先进、实验教学体系完整、实验教学功能齐全、实验室管理先进、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具有鲜明特色的在国内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