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实验经济学》课程教学师资培训工作暨海峡两岸国家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交流会在贵州财经学院隆重召开

时间:2010-08-30 00:00  作者:  点击数:

2010年8月4日上午9时,《实验经济学》课程教学师资培训工作暨海峡两岸国家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交流会在贵州财经学院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旨在促进我国实验经济学教学发展,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说明并布置2010年10月将在北京举办的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交流会的会议要求和内容。来自全国内地27所高校和台湾17所高校的100多名经济管理学专家、学者和老师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师等参与了此次会议。我中心尤赤矶主任、实验师丁琰鋆以及经济系教师胡晶晶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和培训。

会议开幕式上,贵州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相辉教授致开幕词并表达学校对此次会议的全力支持;贵州省教育厅高教处熊星副处长出席开幕式表达了贵州省教育厅对实验教学在高等教育中作用的充分肯定;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学科组组长、厦门大学朱孟楠教授就此次会议内容和要求做出具体阐述。

此次会议分为两大议程:国家级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示交流会沟通研讨会和实验经济学培训课程。来自全国29个国家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我中心由尤赤矶主任代表出席。研讨会首先总结了各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各高校经管类学科实验教学的成效和亟待改革之处;与会各负责人认为:各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应依托自身环境,发挥各自学科优势,朝着可持续型、特色化、创新型的建设目标迈进,实现优势资源共享,确保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理论和实践实验教学的基地为其提供良好的硬件软件支撑,扩大教学示范中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研讨结束后,经济管理学科组副组长、北京工商大学秦艳梅教授就教育部下发的《关于2010年10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交流会的通知精神》进行了解读:详细说明了国家级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验收模式、成果展示交流会形式和内容、质量工程建设要求等;并强调示范中心依照“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长期规划纲要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秦艳梅教授指出: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第一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中建设效果显著,成果突出。但面临第二阶段这一新时期、新背景,如何突破已有成效,保质保量,完满完成第二阶段质量工程项目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集体的思考、交流和努力;对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区,今年的首要任务是着力参与到成果展示交流会中,为后续质量工程争取更多的资源,对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将放在质量工程的二期同步进行,以验收促建设。

《实验经济学》课程培训面向全国26所高校的经济学教师以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部分实验师展开。培训采用“workshop”的形式,改变过去一味由培训教师单独讲解的模式,采取互动型授课方式让被培训者主动参与到教学培训中,使被培训者对课程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来自人民大学的实验经济学专家于泽博士从教学角度介绍了人民大学近几年的《实验经济学》课程建设和教学情况,介绍和演示了几个重要的经济学实验项目。南开大学实验经济学专家秦海英博士则从科研角度介绍和演示了一些重要的经济学实验项目并介绍了科学有效的实验经济学实验室的建设方案。被培训人员们积极参与到项目研究设计中,获益良深。三天的课程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代表指出在实验经济学日益成为现代主流经济学研究方法的今天,这一次的《实验经济学》课程培训是实验经济学在中国高校推广和普及的重要里程碑,为促进实验经济学教学和研究方法在国内的传播和普及,推动科研的发展和创新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我中心实验师丁琰鋆在参加完此次培训后兴奋地指出:这次培训对于拓宽经济类实验教学思路、革新实验教学方法,改进实验教学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贵州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票据博物馆,学习借鉴了该校宝贵的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