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0-10-25 00:00  作者:  点击数:

为反映近年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的典型成果,扩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在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支持下,“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于2010年10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北京大学与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259所本科高等学校以及50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建设单位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工程师和实验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尤赤矶主任的带领下,我中心一行3人全程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展示会本着强化高等学校实验和实践教学、推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培养创新性人才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之目的,各示范中心及建设单位通过图文展板、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各界展示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效和建设成果。我中心作为国家级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之一,三年来在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大力支持下,硬件和软件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成为经济管理类实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坚实基地。为交出三年来建设的一份满意答卷,我中心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撰写了详细介绍我中心基础建设情况、实验教学改革现状、师资队伍组成、建设成果的文字报告;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展板、视频宣传片和中心宣传册以供展阅。除此之外,我中心还在展示会现场展示了中心统筹编写的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系列教材、《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新进展》论文集等。

10月20日上午9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暨第三届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礼堂隆重开幕,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在开幕式上就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室在现代化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各中心、实验室所取得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卓越成绩发表了重要讲话,表现出了国家教育部对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左铁镛院士则向与会代表勾画了一幅未来高科技化、高品质、强辐射力的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室的建设蓝图,提出了自身的构想和要求,与会代表获益匪浅。20日下午3时到6时,与会代表与北京会议中心各分会场就可持续发展型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推进创新型实验教学项目改革,革新实验教学理念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大众化、信息化、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基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发与会人员思考,为探索下一期建设模式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石。我中心与会人员广泛听取各会场报告,深受启发。

会议期间,中心与会人员参观了兄弟院校的相关展示区并实地考察了北京市相关学校的经济与管理教学示范中心,认真听取其它中心的建设情况介绍,交流学习他们的成果经验,反思自身建设存在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推进我中心实验室平台建设,深化实验教学课程和项目改革,促进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