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第十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

时间:2009-11-09 00:00  作者:  点击数:

11月7日、8日,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法学学科组联席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江汉大学商学院协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共有来自80多所高等院校的近300名专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第十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开幕式

11月7日上午8:30,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陈禹、武汉大学副校长黄泰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法学学科组组长朱孟楠、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文森、江汉大学副校长桑建平、武汉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黄本笑、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昕,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尤传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黄泰岩副校长、王文森副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尤传明书记和桑建平副校长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和协办单位表示将为会议胜利召开提供条件。朱孟楠组长回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的建设及发展的历程,并就目前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传达了教育部的最新精神,对经济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陈禹介绍了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的发展历程和经验,转达了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对本次会议的支持。

本届研讨会以高等院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陈禹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戚桂杰、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章学拯、江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敏、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杨霞、《实验室研究与探索》杂志主编夏有为教授和我院实验教学中心常务主任尤赤矶分别就实验室建设、未来发展、实验室如何为教学和科研服务、实验教学改革等做了主题发言。

代表们参观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于2008年获批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中心常务主任尤赤矶向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老师们详细介绍了中心实验室建设的进展和现状,以及教学软件和个专业实验室的使用情况,给各位专家、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7日下午会议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根据目前经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的现状,本次研讨会分为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实验实践教学课程教学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以及实验教学产学研合作模式研究共六个专题。与会代表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言,对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对经济与管理类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对实验实践教学的进一步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11月8日上午,在闭幕式上,各专题讨论小组汇报了各专题小组讨论的成果,内容丰富,创见颇多。陈禹教授总结了近两天会议的成果,对经济与管理类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对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对经济与管理类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对实验实践教学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与管理类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促进经济与管理类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对科研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