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心动态

2020年武汉大学企业模拟运营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0-05-04 23:07  作者:经管院实验与信息中心  点击数:


为严格执行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练〞的效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EIC)积极组织学校本科生线上参加 2020年武汉大学企业模拟运营大赛。大赛从2020420日开始,经过预赛和决赛环节,于202053日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全校26个学院的321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武汉大学企业模拟运营大赛是由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IC中心与益乐俱乐部(学生)共同承办的校级赛事,旨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创新和创业精神与能力,全校本科生均可参赛。大赛通过创业设计和模拟企业实战管理这种信息化经营形式,把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相结合,为我校广大学子素质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的竞技平台,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三创”精神和协作能力。

根据前期网上学生的报名情况,中心于赛前举行了两次线上软件培训会和四次远程练习赛,帮助参赛团队熟悉软件操作、比赛规则以及进行战略规划。正式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环节历时半个月,分成了两批次5个赛区在不同时间开展,参赛的321名同学自由组成了107个团队,在企业模拟运营软件中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过四个季度的模拟运营,最终20个优秀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了决赛参赛资格。

决赛环节要求各团队集中在一天中模拟运营企业六个季度,经过一整天高强度激烈的电子竞技,成绩最好的前15个团队分别获得2020年武汉大学比赛企业模拟运营大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学创杯”湖北省赛和全国总决赛。经统计,本次获奖队伍的45名学生分别来自全校13个学院(),包括哲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治与管理学院、信息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学院、弘毅学堂。

人在玩电脑描述已自动生成

比赛结束后,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的邓小晗同学(一等奖团队代表队员)分享了他的参赛感受与获胜经验,他认为在模拟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首先要提前做出完整的运营计划,然后在运营过程中及时根据市场信息灵活应对,短时间内做出决策。这极大的考验了团队协调性,让他体验到团队的价值,通过团队的力量能帮助能力不足的成员提升自己,同时能力略强的成员也能在团队的作用下获得更多的机遇。说到比赛操作中遇到的最大难点,他认为是团队对资金的配置,通过软件的模拟运营能够让人更清楚地知道资金的流向,同时在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时能够对所需资金进行更精准的预算。邓小晗最后强烈推荐想要创业的同学积极参加此项赛事,他认为模拟运营非常贴近真实的企业运营,对未来的创业之路必有帮助。

据悉,今年是EIC第十次成功举办武汉大学企业模拟运营大赛,与往届全程校内现场举行不同,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为保障大赛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灵活调整了赛事组织方案,取消了现场运营模拟和创业计划书答辩环节,全程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