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专业实习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综述

时间:2007-06-06 00:00  作者:  点击数:

我院包含经济与管理两大门类,拥有多个实践性强的专业。为了给社会培养出实践能力强的人才,我院一直把实习基地的建设当作我院工作的重点来抓。现将我院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综述如下:

一、全院共同重视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践学习,我院一直比较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这种重视不仅是思想观念上的重视,也是实际行动上的重视。我院主要从三个方面来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一是我们下发了文件,让各个系(所)加强对自己专业的实习基地建设,把实习基地建设当做一个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个系(所)不但要为学生找到实习基地,还要和实习基地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二是我们要求院里的各个行政管理部门要协助各个系(所)做好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为系(所)的实习基地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方便,如在签订合作协议时,我们的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三是从经费上予以支持,各个系(所)的经费有限,我院就从院里的经费中拨出一部分经费来支持实习和实习基地的建设。通过这些措施,我院兴起了一股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的热潮。

二、校外实习基地的规划与落实

虽然早在1983年,我院金融系就与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我院第一个实习基地,但是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实习基地的建设一直处于停滞阶段。2000年,我院要求每个专业都要建设一定数量的实习基地,让学生有实习的场所。2000年之后,我院的实习基地建设引起了各个系(所)的重视,相继成立了22个实习基地(见附表),这些实习基地既有省内的,也有省外的,特别是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分别在旅游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了13个实习基地,很好地满足了学生的实践教学的需要。

三、实习基地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实习基地的建设情况看,我院的实习基地建设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实习基地的专业分布不平衡。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实习基地的数量是比较多的,但专业分布不平衡,有的专业,如旅游管理专业有多达10个实习基地,而有的专业还没有实习基地。二是实习基地多集中于武汉市,外地的实习基地较少。虽然集中于武汉市,有利于减少实际的实习经费的支出,但过分集中在武汉市则不利于学生对其它地区的实际情况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