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专业实习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专业实习情况总结

时间:2007-06-06 00:00  作者:  点击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我校社科领域最大的学院,担负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培养高级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的重任。我院在重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培养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专业实习。全院上下一致认为,专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通过专业实习,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达到巩固和深化所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目的;学生在专业实习中,还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查研究,积累一定的资料,撰写调查报告或科研论文,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学院领导常抓不懈,近年来,着重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加强制度建设、科学规范管理

学院专门成立以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为首的学生专业实习领导小组,制定《学院本科生实习管理条例》,对学生专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实习的组织与管理、学生实习纪律、指导与带队教师的任职条件和职责、实习经费开支、实习检查与实习成绩评定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规范了我院学生专业实习工作。

统一部署各系所就学生专业实习编制实习大纲和计划。各系所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了实习大纲、计划,其内容包括:实习的目的与任务、实习的内容和要求、组织与安排、实习安全、实习的考核办法、纪律及其它注意事项,进一步强化系所对学生专业实习的科学规范和指导,使学生专业实习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学生专业实习取得实效。

严格开展专业实习过程控制,保证实习质量。学院设立实习办公室,协调各系所开展实习领导工作:进行师生实习动员及教育工作,联系实习基地,做好实习各项准备工作;选派带队教师并采取各种方式检查学生实习(实习进度和实习效果)情况;组织制定实习经费开支管理办法,负责学院经费开支管理;组织学生安排实习计划,联系实习单位;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及时解决和处理实习中的问题,加强实习经费开支管理,保证实习环节顺利运行;编制实习简报,交流实习情况;实习结束后,根据实习单位具体意见、指导教师意见、学生实习材料,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并就全院年度实习工作撰写书面总结材料。

二、优化配置资源、创建实习基地

学院发动各系所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依托校外专业机构和有关合作单位,积极创建学生专业实习基地,为我院学生集中或分散实习创造有利条件。经济系立足为武汉、湖北经济腾飞服务,以湖北农村、武汉城市经济圈为重点建设实习基地;金融系立足武汉、湖北,放眼华中乃至全国,与国有商业银行、重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实习提供高规格平台;工商管理系扎根武汉、湖北这块肥沃土壤,立志为企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与湖北、武汉地区各种类型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起从校园走向企业园的桥梁;市场营销系把武汉地区各种专业市场作为学生专业实习的战场,让学生直接投入硝烟弥漫的营销大战,接受残酷的市场竞争考验。

三、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实习模式

学院各系所根据我院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交叉渗透、与社会经济建设密切关联的特点,各自突出专业特色,不断创新专业实习模式,在专业实习基地区位选择和专业实习内容安排上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打下坚实基础。会计系利用专业优势,与湖北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基地,创造与专业特点相适应、与市场前沿结合紧密的得天独厚的实践机会,让该系学生在校期间就充分了解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内涵,通过账务处理、查账验证、实地盘点、财会管理咨询等专业实习提前进行角色定位。世界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突出“中法班”特色,选择沿海地区的三资企业、特别是法资企业和金融机构作为实习单位,将所学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及外贸函电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锻炼;发挥国际贸易专业外语好的优势,在三资企业和外贸单位展示国际贸易专业纯熟的外贸交际语言风采,部分学生受到单位的好评和认可,一些学生通过实习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四、注重调查科研、创造有用成果

我院学生专业实习特别强调学生自主选择社会经济建设热点问题,通过专家指导,引导学生大兴调查之风,扎实开展有关经济与管理问题的科学研究,涌现了大批悉心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调查科研的教师,取得了经济效益显著、社会影响广泛的丰硕科研成果。

2003年,会计系教师向正军指导学生严鹏完成《“非典”与江城餐饮服务业调查报告》获得武汉大学2003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4年,严清华教授指导学生易斌完成“诚信对市场经济运行影响的博弈论分析”论文获得湖北省第二批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文建东教授指导学生向振中完成《“妨碍大别山地区脱贫致富的非经济因素”调查报告》,获得武汉大学2004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5年,文建东教授指导学生吕娜完成“对近期物价指数上涨的有关研究”论文、学生张永银完成“明清币制金银本位缺失的原因分析:一个制度经济学视角”论文双双获得湖北省第二批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他还指导学生易善策完成“浅析我国高等教育成本政府与个人的分摊问题”论文获得第四届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南开大学)、武汉大学2005年度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同年,曾国安教授指导学生孙巧完成“论中国经济中的行政垄断”论文获得湖北省第二批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指导学生招婉香完成“自然垄断行业的管制与竞争”论文获得湖北省第二批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在总结我院学生专业实习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以下问题,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以期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是要进一步增加专业课程的实践环节,彻底改变学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局面。我院各系所专业实践性都很强,学生通过专业实习体会颇深,普遍感到无论经济与管理哪个专业都需要宽泛的理论知识和具体的实践经验作为支撑。但是,在我们的教学计划中,虽然有四年级的毕业实习,但二、三年级却缺少短期专业性社会实践,必定会影响学生由理性的书本知识向感性的社会实践转化进程。增加专业课程的社会实践环节,确实是实现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尤其有助于学生就业。

二是加大教师指导学生专业实习的工作量激励力度。目前教师指导学生专业实习(特别是社会调查)等计入教学工作量严重不足,每次只有3?教分,所以不能调动教师积极性。指导学生专业实习需要教师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收到效果。总结经验可知,无论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每个好成绩的取得,都投入了指导教师大量的工作甚至个人的研究成果。所以,在进一步规范专业实习的同时,应该肯定教师的工作量,激励教师投入,才不会流于形式,真正达到实践目的。同时,要对指导学生专业实习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给予相当的奖励。

三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实习力度。目前社会需要大量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可是,我们的学生却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企业一般招聘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其实,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应届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专业实习正是一条学生感知专业内涵、培训实际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要加强专业实习指导工作,重视专业实习对学生就业促进作用。

总之,我院学生专业实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切实从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入手,进一步搞好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创建、实习模式创新和有用成果创造工作,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