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专业实习

工商管理专业实习大纲

时间:2007-06-13 00:00  作者:  点击数:

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其目的是通过毕业实习,使毕业生接触社会实际,深化和巩固所学的管理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初步的工商管理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工作的责任感、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实习内容:

毕业实习属全面实习,是对四年课堂学习的总体检验,其目的为将工商管理理论知识运用于企业实践,加强对工商管理的感性认识,熟悉工商管理的各个过程和环节,了解企业对工商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需要,提高学生专业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1、严格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纪律要求;

2、理论联系实践;

3、积极主动地参与实习各环节的活动,配合带队老师作好实习工作;

4、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员工学习、不耻下问。

实习内容:

一般而言,实习发为三大阶段,不同阶段其实习重点有所不同。

1、感性认识阶段。该阶段主要了解实习单位的概况、组织机构设置、企业改革情况等。

2、全面了解及参与工作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对实习单位各处室、作业单位作深入全面的了解。要求全面、系统收集各种资料及数据,同时加以整理分析,以利于发现问题,并初步确定自己可能的选题方向,对与可能的选题方向有关的科室进行深入了解,并尽可能地参与其中工作。其后正式确定自己的论文选题。

3、选题资料收集阶段。该阶段主要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独立进行,主要内容是更全面、系统地收集论文选题所需资料。

实习方式:

采取分组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形式进行。

实习考核与成绩评定:

1、学生必须按计划完成实习的全部任务,并提出实习报告(或调查报告)方可参加实习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表现、实习态度、组织纪律、实习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实习报告的质量等。经过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2、指导教师按照实习计划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学习报告、小组鉴定、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评语、实习单位以及纪律、表现等综合评定成绩,成绩按照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

3、成绩评定标准:

优:按实习计划的要求全部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报告有丰富的实际材料并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能够运用相关理论对实际问题加以深入的分析。无违纪现象;

良:按实习计划的要求,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报告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实习内容;无违纪现象;

中:达到实习计划要求,完成了实习任务,实习报告较完整、全面、无违纪现象;

及格:基本上达到实习计划中规定的要求,实习报告有主要的材料,内容基本正确;

不及格:凡是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以不及格论:(1)未达到实习计划规定的基本要求;(2)实习报告零乱,分析有原则性错误;(3)实习缺勤三分之一以上;(4)实习期间有严重违纪行为;实习不及格者必须补做,补做实习只限一次,所需费用由本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