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创新 > 专业实习 > 文章详情
  专业实习

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实习大纲

时间:2007-06-13 00:00  作者:  点击数:

一、实习专业:工程管理

二、实习时间:第4学期

三、实习地点:三峡工地

四、实习性质:专业认识实习

五、实习的目地与任务

认识实习是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教学环节。在这个教学环节中,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认识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扩展所学理论,将理性认识与感性认识相结合,初步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后继的专业课程打下一定的基础,确立对本专业的自豪感。通过实习,应达到以下目的:

1.全面了解各类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的使用功能,熟悉民用建筑与工业建筑总体布局和建筑构造。

2.了解运筹学、管理学在工程中的应用。

3.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践,巩固和深入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如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工程测量、建筑施工等)。

六、实习的内容与要求

(一)选点原则

实习地点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实习的效果,影响到学生对所学课程的认识深度,因此,认识实习地点应本着以下原则进行确定;

(1)所选实习地点必须有各种类型的民用建筑与工业建筑,除建成的建筑物外,最好还有在建项目,以确保实习目的的完成,开阔学生视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2)实习地点能够聘请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做专题报告。

(二)实习内容

实习以参观现代民用建筑为主,由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整个实习计划的联系,安排和实施实习指导;对于某些公共建筑,如商场,由于其经营性质的特殊,不便组织大规模的参观,可采取由学生分成若干小组,以组的形式活动,每小组具体事物,委派一学生组长负责,指导教师负责检查每小组的活动情况,以作实习成绩考核的参考。

(三)实习要求

1、明确实习目的,严格服从组织纪律,遵守指导教师的领导,遵守管理秩序,不得擅自行动;

2、注意了解和收集有关课程设计的各种资料,重点了解平、立、剖面布置,结构设计对空间效果的影响;

3、尽可能详细查阅各类原始施工图纸,掌握各种参数,提高识图、制图的能力,发展开拓性思维;

4、详细记录各种文字资料,重点考察各种结构的传力路线及传力方式及主要节点的详细构造;

5、了解建筑从立项到竣工的各项步骤,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防止有所偏费;

6、每个同学每日必须整理好实习日记,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要求图文并茂。

七、实习报告要求及成绩评定

学生在实习期间,除应完成实习笔记外,实习结束前应根据实习笔记所记录的资料进行分析和总结、及时写出实习报告,实习结束时将实习报告和实习笔记一齐交指导教师。

实习报告中应写出主要收获,根据所学理论对所参观对象进行评述分析,要求文字简炼、明确、表达清楚,字数不少于5000字。

八、实习小结

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写出本次教学实习的小结报告。